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軍公教人員該如何行?

軍公教人員該如何行?

路加福音第十九章
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
(耶利哥是芳香的意思。)
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
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
(原文是說他急著要找耶穌!)
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裡經過。
(注意這桑樹用字!中文翻譯錯了。這是埃及種的無花果樹。我還會再談這是什麼含意。)
耶穌到了那裡,擡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
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
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裡去住宿。
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撒該是軍公教人員,他不像那些只會嘴巴上講遵守誡命的人,他是用行動表現的,實實在在行出來的人。「四倍」是出埃及記二十二1,偷竊的懲罰。

但是,聖靈在此用了個只出現兩次很妙的字,就是「訛詐」su-koph-an-te-o, 要了解這字你必須知道那個「桑樹」實際上是"埃及種的無花果樹"才行,否則你就不了解這真理了。

「訛詐」su-koph-an-te-o, 是通風報信無花果的人。這是什麼意思?在古時有飢饉出現時,無花果是不允許出口的。可是這條例並非法律效力只是大家所知道的行政命令。如果你仍然出口無花果就會被人舉發。

為何耶穌獨挑他呢?

我認為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不只是要告訴我們這真理,他還帶我們回到前頭- 路加福音三,施洗約翰時的教導。

眾人問他說:這樣,我們當做什麼呢﹖
約翰回答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
又有稅吏來要受洗,問他說:夫子,我們當做什麼呢﹖
約翰說: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
又有兵丁問他說:我們當做什麼呢﹖約翰說: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
百姓指望基督來的時候,人都心裡猜疑,或者約翰是基督。

眾人,稅吏,兵丁,施洗約翰都解答了。我要你注意那「訛詐」就是通風報信無花果的人。

撒該這位軍公教人員不是位酷吏!這就是耶穌獨挑他的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