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羅馬書20

我們又回來讀羅馬書了,基督教的 ABC,第一本基本教義。我們將

於這一篇結束羅馬書,在上一篇,我們讀到第 21 節。我們還去以

賽亞書第 52 章學保羅要教我們彌賽亞第一次與第二次來的真理。

這些真理早就已經寫好了,你也看到了,不要讓任何人告訴你那不

是真的!

保羅的教導,我應該說聖靈的教導,就是反復的將上帝的話穿針引

線的帶到我們的面前,一章接一章,一節接一節,命上加命,律上

加律,例上加例,這裏一點,那裏一點的傳教。這都不是用人的遺

傳可以教的,是用上帝自己的話,不是我們的話可以達到的。好,

我們繼續讀,


22.我因多次被攔阻、總不得到你們那裏去‧


記得我們在讀第一章時,1:13,我們去查考過這攔阻的事,你記

得麼?

保羅寫這本羅馬書時,他人在哥林多 Corinth,時間是 A.D.58

的春天。他坐船去羅馬時,是因為遇到颶風,使 27:27,給吹到

現在的馬爾他 Malta 島,這時是 A.D.60 的冬天。他一直到使

徒行傳 28:14,A.D.61 的春天,才到了羅馬。三年後才到。


23.但如今在這裏再沒有(可傳的)地方、


保羅作事是極熱心的,他要作一件事,他一定盡責到底!我們知道

在 15:20,他跑遍了所有小亞細亞的地區。


而且這好幾年、我切心想望到士班雅去的時候、可以到你們那裏‧


「士班雅」就是西班牙 Spain。西班牙也有許多十支派以色列人

,在他們遷移時,有一部分遷移至現在的西班牙。事實上,在耶利

米將三位西底家的公主帶出耶路撒冷時,他們經由埃及,後來就是

經過西班牙去現在的英倫島的。當然這是歷史了,聖經上是沒有記

載的。


24.盼望從你們那裏經過、得見你們、先與你們彼此交往、心裏稍

微滿足、然後蒙你們送行。


花些時間住在你們那裏。


25.但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供給聖徒。


這個供給是外邦人託保羅帶給住在耶路撒冷的教會。


26.因為馬其頓、和亞該亞人樂意湊出捐項、給耶路撒冷聖徒中的

窮人。


這是因為在那裏羅馬壓制的很嚴,當初的教會都是在很堅苦的情況

下過的。


教會不是乞丐!上帝也不會派乞丐來的。彼得是以捕漁為生的,從

事漁業。他們都有自己的事業,都不是乞丐。這「窮人」是指憂慮

困難的意思。羅馬的統治這時是很緊的,尤其是地方政府的壓制,

生活是很緊的。


27.這固然是他們樂意的‧其實也算是所欠的債‧


這因為外邦人是從他們那裏學習來的!


因外邦人、既然在他們屬靈的好處上有分、


這也是外邦人的權利!


就當把養身之物供給他們。


他們開始時對保羅並不是很好!因為保羅在起初是迫害教會的。保

羅這次去耶路撒冷也是去與那些人和好的意味。


28.等我辦完了這事、把這善果向他們交付明白、我就要路過你們

那裏、往士班雅去。


往西班牙去。


「把這善果向他們交付明白」,這不是指供給的事,這是指外邦人

也有權利在屬靈的好處上,上帝是不偏愛人的。也就是因為有許多

聖徒瞭解的步驟比較慢,對野橄欖枝子也可以插枝接上的真理,第

11 章,所以保羅要親自去一趟耶路撒冷教導他們,教的就是我們

剛讀過的部分。深深的印在他們的腦袋裏!


29.我也曉得去的時候、必帶著基督豐盛的恩典而去。


也就是上帝的祝福!這都是為你好的。這不是保羅的,這都是基督

的!


30.弟兄們、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又藉著(聖)靈的愛、勸你

們與我一同竭力、為我祈求上帝。


保羅在有這麼豐富上帝的知識時,他還不忘記祈求上帝的重要!因

為他知道那都是上帝的,都是上帝給的。保羅有沒有說是藉著他自

己的?沒有。他是說藉著主耶穌基督!這就是藉著上帝的話!


這個字「一同竭力」就是一同去爭取那個獎賞!這就如奧林匹克運

動會的比賽一樣,在你比賽時,大家都在同一個起點,比賽開始後

,各自競爭第一名。保羅在此是要你與所有其他的聖徒一同去爭取

!而爭取到獎賞唯一的方法就是藉著主耶穌基督和聖靈的愛,也就

是查考上帝的話,教導上帝的話!


31.叫我脫離在猶太不順從的人、


那些不認為「外邦人也有權利在上帝的恩典之下」的人!也就是不

相信羅馬書第十一章的人。


也叫我為耶路撒冷所辦的捐項、可蒙聖徒悅納。


在保羅見到他們開始時,他們對保羅很不好,因為保羅以前迫害過

他們,保羅是希望這次去耶路撒冷是能與他們重新修好的。


32.並叫我順著上帝的旨意、歡歡喜喜的到你們那裏、


羅馬。


與你們同得安息。


這個字「同得安息」在 Strong's 裏是 #4875,sunanapauom-

ai。如果你仔細研究一下這個字,你會發現這個字有隱喻保羅的死

的。保羅是在羅馬殉道的。


33.願賜平安的上帝、常和你們眾人同在。阿們。


到這裏,致羅馬人書就全部寫完了。



十六章是寒暄致意的話。我們繼續讀


1.我對你們舉薦我們的姐妹非比、


保羅的羅馬書是由非比帶到羅馬去的。


他是堅革哩教會中的女執事‧


「堅革哩」是「哥林多」的一個港口。

執事我們在就是 12 章讀過,執事不可能是經盲的!


哇!怎麼會有女人當執事啊?哈,我可以想像那些有男性優越感的

人所問的問題!如果你有這種想法,那你會很失望的,因為下面我

們後讀到許多人名,他們大部分都是女性。而事實上幫助保羅傳教

事工的大部分都是女性!女教師,她們知道如何辦成事。


2.請你們為主接待他、合乎聖徒的體統‧


你好好待她,將她安置在你的家中住。


他在何事上、要你們幫助、你們就幫助他‧


也就是跑腿的事。


因他素來幫助許多人、也幫助了我。


這個幫助不是那個幫助!你不要搞錯了!

你去查這個字「幫助」的希臘文,看看這個字是甚麼意思。非比不

但教導上帝的話,她教過許多人。非比是一位傳道的教上帝的話的

老師。


3.問百基拉和亞居拉安‧他們在基督耶穌裏與我同工、


百基拉是女的,這個名字是拉丁文的名字,意思是古。亞居拉是男

的,名字是鷹的意思。

這兩位是一對夫婦。在另外一處開始時,保羅是將亞居拉先生的名

字放在前面,但是後來,只要題到這一對夫婦,百基拉太太的名字

總是在前面,因為,百基拉是老師,她教導上帝的話,因為是「與

我同工」。哥林多前書 16:19。


4.也為我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


他們將自己的命放在前面,不怕死亡,與保羅共生死渡過危險的時

候。


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


他們的行為不但只是他們同工們自己知道,也傳揚到其他的教會。

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


5.也問在他們家中的教會安。


他們在自己的家裏聚會,教上帝的話。你也可以,我知道有許多家

庭都已經開始作教導的工作了。如果你不能在教會裏學到上帝的話

,那你就在自己的家裏學習,在家裏聚會,一起查考上帝的話。


問我所親愛的以拜尼土安‧


「以拜尼土」是讚美的意思。


他在亞西亞是歸基督初結的果子。


「亞西亞」是亞洲的意思,這應該是指小亞細亞。他是保羅傳道時

第一位信主的。


6.又問馬利亞安‧他為你們多受勞苦。


這是唯一的一個希伯來文的名字 Mariam。這也是一個女性。「多

受勞苦」是指工作的很辛苦。你可以看看你自己的母親就知道了!

她們一起床就忙著不停,有時我想她們那來的精力啊!男人你要他

作一點事,他們就叫著不停了。我自己是男人,我對我們清楚的很

,我只是公平的說出來事實而已。


7.又問我親屬與我一同坐監的安多尼古和猶尼亞安‧


「安多尼古」的意思是勝利的人。


他們在使徒中是有名望的、也是比我先在基督裏。


「使徒」就是派遣出去傳教上帝的話的門徒。他們都是會去原文查

考的,都不可能是經盲的。「安多尼古」是一位很優秀的很特別的

使徒!


8.又問我在主裏面所親愛的暗伯利安。


「暗伯利」是拉丁文名字,意思是擴充。他大概將傳教上帝的話擴

充的很大。


9.又問在基督裏與我們同工的耳巴奴、


也是教導上帝的話的教師。「耳巴奴」Urbane ,是都市的意思。

這也是拉丁文。


並我所親愛的士大古安。


「士大古」的意思是榖粒。


10.又問在基督裏經過試驗的亞比利安。


「亞比利」是個希臘文名字,有許多以色列人取這個名字。

不但是經過試驗的而且是被認為優秀的。這就是 14:18 的「為人

所稱許的」。不但是他遵循基督的話,他在人們中也是個好人。


問亞利多布家裏的人安。


這不是指「亞利多布」本人是基督徒,這是指他家裏的人,可能是

奴隸或是他的親人。

「亞利多布」意思是最好的顧問。你最好知道你的顧問是誰?他就

是基督!這是一個希臘文的名字。


11.又問我親屬希羅天安。


保羅是便雅憫支派的人,這人自然也是。「希羅天」是個希臘文的

名字。這個字是英雄的意思。


問拿其數家在主裏的人安。


「拿其數」也是一個很普通的希臘文名字。


12.又問為主勞苦的土非拿氏和土富撒氏安。


「土非拿氏」和「土富撒氏」這兩位都是女仕。他們就同第 6 節

的「馬利亞」一樣,是很辛苦的為主做工的。


問可親愛為主多受勞苦的彼息氏安。


「彼息氏」也是女性,這是個希臘文。這裏對她的特別描述,就如

同第 8 & 9 節對他們的評價一樣。


13.又問在主蒙揀選的魯孚和他母親安、他的母親就是我的母親。


由此可以看的出來保羅和這一家的親密關係了!魯孚是揀選的!你

可以看出來他的特別恩賜,就如第 10 節的「亞比利」。

「魯孚」是拉丁文,意思是紅。也許是馬可 15:21 的那位。


14.又問亞遜其土、


是無法比擬的。


弗勒干、


是燦爛的,燃燒的火熱的。


黑米、


這個字可能是傳講的意思。


八羅巴、


這字的意思是父親的生命。


黑馬、


這個字與黑米同意,應該也是傳講,說教的意思。


並與他們在一處的弟兄們安。


在這裏有五位男仕,「五」在聖經的數字學裏是代表恩典。我認為

這五位的名字,就代表著這個恩典。讓我將他們的名字的意思再說

一遍,你就能夠瞭解我的意思了。『無法比擬的,燃燒燦爛的,傳

講父親的生命,傳講。』


15.又問非羅羅古、


這是喜歡道的意思,也就是喜歡 logos 的意思。喜愛查考上帝的

話!


和猶利亞、尼利亞、和他姐妹、同阿林巴、並與他們在一處的眾聖

徒安。


「猶利亞」是女性。「尼利亞」也是女性,這字意思是浮起來的船

。「阿林巴」的意思是天國降下來了。

聖徒是指她們都知道上帝的話!


16.你們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


這並不是字面上的意思,這是東方的一種禮儀,意思是表示彼此尊

敬親愛。


基督的眾教會都問你們安。


這個「眾教會」應該是加冠詞的教會,是特別指到的「那個」教會

。那個教會?也就是前面我們所題到所有的名字的這個教會!

這個教會就是在幫助保羅傳教上帝的話的教會!他非常清楚這個教

會,因為他們都是在一起查考上帝的話,一起作「教導上帝的話」

的工的那一群人。這個教會是基督的教會,這就是為何有人會問我

說,要如何參加我的教會,我都跟他們說﹕你去問基督,如果他要

你參加的話,你就可以進來了!我的話不算甚麼,要看他的話。

你不必擔心你是否在教會的書冊上,所有的事都記載在天上他的那

本冊上,那才是你應該擔心的!要在基督的那本生命冊上!


17.弟兄們、那些離間你們、叫你們跌倒、背乎所學之道的人、


「所學之道」就是上帝的道。那些不查考上帝的話的人,那些跟你

說你不必瞭解啟示錄的人,那些說舊約已經過去不必讀的人。也就

是啟示錄 3:15,那些不冷不熱的人。


我勸你們要留意躲避他們。


不要去理會他們!回避他們。基督會對他們如何?把他們吐出去!


18.因為這樣的人不服事我們的主基督、只服事自己的肚腹‧


他們是假的!他們根本就是乞丐,只是為了錢財而已,他們根本不

認識基督,他們只是詐財的。


用花言巧語、誘惑那些老實人的心。


「老實人」就是無辜的人,腦袋比較簡單的人。怎麼花言巧語法?

這些假貨們只有一句話,那就是「你愛基督嗎?」,他們也不教基

督的話,只會用演講的技巧與心理學的手法搞的全會眾在情緒下面

,他們只說一兩句上帝的話後,就開始吹熱空氣一個小時,這種在

原地打轉的超級牧師與傳道人,你一定聽過吧?

他們從不一章接一章,一節接一節的教導上帝的話,只會以他們的

話使上帝的話空洞。一個禮拜只講幾句,你知道你得花多少年才能

讀完上帝的話呢?你算過嗎?你活不了那麼久的!

如果你在這種教會裏,不是我要你趕快溜,是基督要你趕快溜走!

否則你就想辦法改變它!哈,如果你能的話,如果你不會被他們趕

出來的話。你問我有多少機會?我可以告訴你,零。


19.你們的順服、已經傳於眾人、所以我為你們歡喜‧


就是已經知道上帝的話的人。你不必聽太久,就可以知道這個人有

沒有了。


但我願意你們在善上聰明、在惡上愚拙。


也就是在上帝的知識上多而又多,教上帝的話!


20.賜平安的上帝、


有和平的心靈,也就是那個安息,當你知道上帝的全盤計劃後,你

就不會懼怕了,你知道該怎麼行,好使你不會擋在他的路上。


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腳下。


基督已經給你所有的權柄了,路加福音 10:18~19,用它!


在你教導上帝的話前,你要先學習好!不是要你能夠倒背如流,而

是你至少要有隨時能夠活用的上帝知識。在別人問你問題時,你能

夠立刻回答,藉著經句證明出處。


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和你們同在。


「恩」就是恩典,是不需要功績的偏愛。就是在你每次犯罪後悔改

,求他赦免時,他就能夠赦免你的罪,使你重新再來,回到他的恩

典之下。


21.與我同工的提摩太、


這位就是保羅致提摩太前後書的那位提摩太,使 16:1。提摩太自

己也教導上帝的話,他也是一位教師。


和我的親屬路求、耶孫、所西巴德、問你們安。


這三位便雅憫人。

「路求」是照明的意思,「耶孫」是將被醫治的,「所西巴德」是

父親的安全。你將這三個人的名字一起說時,很有意思,『用父親

的安全照明將被醫治的』。甚麼是這父親的安全?那就是基督,耶

和華的拯救。教上帝的話!


22.我這代筆寫信的德丟、在主裏面問你們的安。


這是一個附筆,也就是 p.s.,是一位羅馬人寫給羅馬人的附筆。

他也許正好在保羅那裏,他加的一筆,這是很普通的事。

「德丟」是第三的意思。


23.那接待我、也接待全教會的該猶、問你們安。


這句完全翻譯錯誤!

這個字「接待」是 xenos,這是客人的意思。該猶是到訪的客人,

保羅是說我的客人,也是全教會的客人。

該猶是個很普通的羅馬名字。

這位該猶或許是使徒行傳 19:29 的那位馬其頓人,也可能是使徒

行傳 20:4 特庇人,但是,我們可以確定的是他就是那位在哥林多

前書 1:14 的該猶。約翰三書 1 的那位該猶是有地位的,他可能

是另外一個人。


24.城內管銀庫的以拉都、和兄弟括土問你們安。


「以拉都」是親愛的意思,他是在城裏的財政局管財稅的。「括土

」是第四的意思,這是個拉丁文。


在此我要說明一下有些人可能會有疑問,有關他的聖經在此的經句

是乎與這不同,原因就是在附筆上,有的版本在 24 節是附筆,也

就是有那句『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和你們同在。阿們。』等字

。其實這是因為有些人不瞭解第 25, 26 &27 節所談「奧秘」而

加的!古版本是沒有這一句附筆的。好,我先將此解釋清楚,免得

有人會說怎麼我的聖經少了一句。


我們繼續讀,你要特別注意看了!我們要去深處挖了。如果你以前

學過,我要你忘掉它,放開你的腦袋,讓上帝自己的話告訴你,


25.惟有上帝能照我所傳的福音、


「福音」就是好的信息。上帝的話都是好信息,都是為你好的信息


和所講的耶穌基督、


「耶穌基督」就是耶和華救贖者被膏的。這是甚麼?這就是新約。


並照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秘、堅固你們的心。


這就是我們要的!堅固我們。使我們在上帝的話上堅固,使我們的

上帝知識多而又多。不是人的遺傳,是上帝的話,基督是我們的磐

石,基礎穩固。不會因為今天來一個人如此講你就往那裏倒,而明

天那個人那樣說你就往那邊倒,而是,對上帝的話有知識,不會被

謊言影響。


「永古」這字是 aionios,這是世紀的意思。也就是從第一個地

球世紀就已經有的奧秘。這是甚麼奧秘?甚麼奧秘是從第一個地球

世紀起隱藏不言的?其實這奧秘對上帝揀選的人來說都不是奧秘,

都不是隱藏的,他們都是有眼看有耳聽的。我們去讀耶穌基督自己

所說的話,他自己說有關這個奧秘的事。你不要聽我說,你讓基督

自己的話告訴你。

我們去馬太福音十三章,耶穌基督對大眾的教導都是用比喻的,他

的門徒很奇怪,就來問耶穌為甚麼他每次都是用比喻來講?你看耶

穌是怎麼回答他們的?耶穌說因為天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不叫

他們知道。也就是說,這個奧秘是給門徒知道的,不是給大眾知道

的。甚麼是門徒?門徒是 disciple,英文的紀律 discipline

就是門徒這字的由來,凡是在上帝的話上沒有紀律的,都不是基督

的門徒。然後他開始對門徒解釋為甚麼不讓大眾知道天國的奧秘,

是因為他們有那「昏迷的心」,沒有眼可以看,他們不查考上帝的

話。接著他就開始解釋這個奧秘了!你注意看了!看耶穌是怎麼說

的?

耶穌就用撒種的比喻解釋,我不在此多說,那是另外一個課題,但

是,我要你自己去讀,那是你的家庭作業,你去查那個「種」字,

前面的「種」字是 speiro,這是一般的植物的種子,但是後面的

「種」字是 sperma,這個字就不是植物的種子了,這 sperma

就是英文的 sperm,這是男人的精液。也就是在耶穌用稗子的比

喻時,他就已經告訴你這稗子是誰了。他們就是撒但的孩子們!創

世記前六章,如果你不仔細查考的話,你是不可能瞭解耶穌基督所

說的。快去讀!


我們要從馬太福音 13:35 讀起,你讓耶穌自己的話告訴你,為甚

麼耶穌只用比喻對大眾說上帝的話,如果不是比喻他就不說的原因

『35.這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我要開口用比喻、把創世以來

所隱藏的事發明出來。』

這個字「創世」是 katabole,這個字是傾覆的意思。這就是創世

記 1:1~2- 上帝在第一個地球世紀時,因為撒但的反叛,將那個

地球世紀給毀掉的事。『地是空虛混沌 tohu va bohu 』,地球

不是被創造成空虛混沌的,是變成了空虛混沌的。這就是為何你到

阿拉斯加州的冰層裏,你可以發現到熱帶雨林氣候的動植物,你可

以到亞利桑那州的沙漠裏的山上看到石化的棕櫚樹根。這些都是在

第一個地球世紀時留下來的證據。

36.當下、耶穌離開眾人、進了房子‧

不在公共場合了。

他的門徒進前來說、

你是學習上帝的話的基督徒麼?

請把田間稗子的比喻、講給我們聽。

腦袋轉不過來的時候,沒關係,再問一次,基督是很有耐性的。你

看他是怎麼解釋這個隱藏的奧秘。這是耶穌基督自己的話,不是我

的話!

37.他回答說、那撒好種的、就是人子‧

人子就是耶穌基督,以肉身來的,經由母胎出生的。

38.田地、就是世界‧

世界是 kosmos,也就是我們現在這個地球世紀。這就是我們現在

好種就是天國之子‧

這「種」是 sperma。「之子」就是後代,就是上帝的孩子們。

稗子、就是那惡者之子‧

這惡者是誰?這就是撒但!「之子」就是後代,稗子就是撒但的後

代,基尼人。甚麼是基尼人 Kenites ?這字的意思是該隱的孩子

。你讓耶穌自己告訴你該隱的父親是誰。

39.撒稗子的仇敵、就是魔鬼‧

這是誰?啟示錄 12:9,魔鬼就是撒但。該隱的父親不是亞當,這

就是為何你在亞當的家譜裏找不到該隱的名字!該隱的父親就是撒

但,你一定要知道在花園裏發生了的事,否則你根本就不可能瞭解

基督的任何比喻的。你如果不知道耶穌的撒種的比喻,你對任何他

的比喻你都不會瞭解的!

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

這是甚麼時候?就是無花果樹的一代,也就是我們現在著最後一代

。越來越近了!

收割的人、就是天使。』

不管你的事!自有天使來收割他們。你只要管好你自己的事,平時

撒種,好好查考上帝的話就行了。


好,這撒但的後代,該隱的孩子們基尼人,就是這個「奧秘」!這

個奧秘對上帝揀選的人來說,一點也不算甚麼奧秘,因為他們都知

道這個真理,就拿啟示錄 2 & 3 章的那七個教會中,只有兩個教

會基督找不出他們的缺點,士每拿與非拉鐵非,這兩個教會都有一

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都教誰是基尼人,他們都知道這個奧秘。基

尼人早就混入猶大這支派裏去了,他們早就已經霸佔了宗教界,歷

代志上 2:55,他們還作文士的工作!你最好確定你們教會的翻譯

是否正確!而不是基尼人在幫你們作!你們的教會有學者能夠分辨

麼?


我們回羅馬書,繼續讀


26.這奧秘如今顯明出來、


你也讀過了!耶穌自己的的話都已經告訴我們了。


而且按著永生上帝的命、藉眾先知的書


這是甚麼?這就是舊約。


指示萬國的民、


「萬國」有多少?就是所有的國,世界上所有的種族。教導他們上

帝的話!不是用你的話,是用上帝的話,不是只有新約,也不是只

有舊約,是所有上帝的話!


使他們信服真道。


這就是我們的目的。用上帝他自己的話說服他們!

上帝的話有足夠的能力能夠自己站立的住,不需要你的,你只要一

章接一章,一節接一節教導上帝的話就對了,將上帝他自己的意思

表達出來,而不是你的意思。


27.願榮耀因耶穌基督歸與獨一全智的上帝、直到永遠。


「直到永遠」是 eis aion ,這意思是到那個世紀。到那個世紀?

就是到千年 Millennium,基督親自回來教導的那個世紀!


阿們。


你知道「阿們」是甚麼意思麼?「阿們」就是 That's that,就

是如此,就是這麼回事!不必再多說了,信不信在你,就是這樣的



我們讀完了羅馬書,希望你喜歡讀這本基督教的 ABC,起步的書,

基本教義。我知道有許多用字可能很難一下子就瞭解,但是,你不

要怕,跟著他的話走,都是常識。上帝的話都是很簡單的!小學生

都可以瞭解的。

裝備好上帝的話,如啟示錄 2 & 3 章那兩個教會所教的內容,瞭

解羅馬書 8 & 9 章所講的揀選的事,好好查考上帝的話,如果你

是那有眼看的有耳聽的,你就不會再去聽那些人的遺傳了!你一旦

知道真理後,你就再也不會回頭去聽撒但的謊言了,你不但不會去

聽,你還覺得他們很噁!好,我們下本書再見,祝福你的心。




沒有留言: